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攝影的曝光值 (Exposure Values)


在這邊我用個簡單的比喻來解釋什麼是曝光。想像一下有個水龍頭一直在漏水 ,水龍頭的底下放了一桶水桶。 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水當成是光線 ,水龍頭開大或是開小當成是光圈 ,然後水流下來的時間當成是快門 。所以大家可以把裝滿了水的桶子當成是正確的曝光值(EV)

簡單來說 ,當我們把桶子裝滿水 ,可以採用4種方法 。第一 ,水龍頭(光圈)可以開大一點,這樣就算開水龍頭的時間很短(快門),也可以把桶子裝滿(EV值正確)。第二 水龍頭開小一點(光圈小) ,水流時間變長(快門時間長)這樣相對的也可以裝滿水(正確的EV值) 另外還有兩種方法, 也是以此邏輯去推理,這邊就不多講了 。

用比較科學的一個標準定義來說,就是由光圈值快門數字的組合 ,所產生的一個正確的EV值就稱為曝光值。不過我相信這樣說很多人一定都聽的一頭霧水 。所以我用比較白話的意思就是一個拍出來的影像看起來該暗的地方暗 ,該亮的地方亮 ,看起來色彩飽和基本上來說這樣就可以稱之為一個曝光正確的曝光值 。所以曝光值EV是由光圈F快門S的組合= 曝光值 F+S=EV 。EV值是一個固定的值。所以F大S就要小,反之S大F就要小。曝光的定義跟曝光的方法大概就介紹到此。

3 則留言: